html模版陳忠實逝世一周年 北京人藝話劇《白鹿原》再度上演


電視劇版《白鹿原》正在江蘇衛視、安徽衛視等平臺熱播,北京人藝話劇版《白鹿原》也在首都劇場上演。無論是原著的高度,改編的成功,導表演的創造性發揮,都使這部話劇在首演時就備受關註。今年是《白鹿原》上演的第11年,也是原著作者陳忠實逝世一周年,5月12日話劇《白鹿原》更是迎來第一百場演出。2006年,《白鹿原》由孟冰編劇,林兆華執導,首登北京台灣電動床工廠人藝的舞臺。該劇延續瞭小說原有的故事主線,最大限度地呈現瞭原著精神,濃縮地展示瞭渭河平原50年的變遷,在舞臺上勾勒出一部氣勢磅礴的人性史詩。

此番上演,劇中純正古樸的老腔、秦腔及濃鬱的陜西方言,再次將觀劇者的神思帶到瞭那個古老而神秘的渭河平原上。11年來,濮存昕、郭達、盧芳等演員也跟隨劇目一起經歷瞭一百場演出。北京人藝方面表示,要用一百場的演出來回顧一部作品的歷程,也以此向作傢陳忠實致敬。

濮存昕 穩住舞臺上電動床的神兒

“這輪演出的意義不一樣啊。 ”白嘉軒的扮演者濮存昕說,“我們的演出是為瞭致敬陳忠實先生,為瞭紀念劇院的六十五周年,為瞭我們的老腔,為瞭我們共同喜愛的作品和角色。 ”說起百場演出濮存昕感慨良多,“我演出這個人物就是按照陳忠實先生的樣子,他身上具備那種陜西人的氣度,他的質樸誠懇讓我能去找到人物。到這輪演出他雖然不在瞭,但是我們心裡能反映出他的影子,我們能帶著他的影響走下去。 ”而演出瞭11年,濮存昕對於新和老也有自己的看法,“我覺得‘老’不是貶義詞,它值得我們去珍重就有它的道理。我們這部戲一直演瞭一百場,最重要的是在每一輪演出都要沉下去,穩住舞臺上的神兒,讓這部戲的獨特氣質展現出來,保持住它特有的神采。 ”“擇善固守,我們得堅持對的,守住它。這樣觀眾在臺下能夠感受得到。我們不在舞臺上炫演技,而是要讓觀眾和演員一起進入一種情境,看到我們沉下心來的表達。 ”

郭達 一百場演出場場不落

作為劇中的主演,陜西籍演員郭達已然被人忘瞭“金牌外援”的身份,每次排練演出都早早來到北京人藝的他,早就是大傢眼中最熟悉的一員。而一百場演出場場不落對他來說也已經成為藝術生涯中難得的經歷。“演《白鹿原》是我很久以前的一個心願,這部作品對陜西人來說意義非凡,能演它是人生的幸事,但是也是一種心理負擔,怕演不好對不起父老鄉親。所以最初我是戰戰兢兢地接過這個角色的。 ”郭達坦言,即便自己演滿一百場,卻仍然戰戰兢兢,“因為對於角色永遠有可以提高的地方。我在這輪演出排練時沒有帶劇本來,因為臺詞都背得很熟瞭,但是原著我又看瞭一遍,從中去找到很多小的細節。到現在上臺演出,我其實每天是要演四遍,早晨起床默一遍詞,下午在路上要放聲念一遍詞,化完妝要再默一遍詞,到臺上演出就是第四遍瞭。 ”下大功夫演好這個角色,郭達說,是要對得起北京人藝的信任,對得起臺下的觀眾,對得起陜西的父老,更要對得起曾經與自己有著深厚情誼的陳忠實先生。





台灣電動床工廠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0e25n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